穿越火线-枪战王者 CF正版FPS手游

新闻中心

国民游戏 x 实力唱将,CF牵手邓紫棋的背后

穿越火线枪战王者 官方运营团队 2017-08-31 15:42:03 字体:【  

在品牌方眼中,“年轻人”已经成为一个充满魔力的词。它是一群有着旺盛消费欲、强劲购买能力和巨大流量的人群。然而,多数品牌的营销方案将“年轻人”粗暴地标签化,常常不加思考地按照年龄将他们概括成90后、95后,这是非常不可取的。

刚刚过完9岁生日的CF,却认为“年轻人”的定义应当是那些拥有年轻心态的人群:无论年龄大小,只要依然对挑战充满热血,对世界充满好奇心,就是CF眼中的年轻人。这是作为双端用户超6亿的国民游戏多年耕耘年轻化生态的深刻经验,值得借鉴和思考。 

从“就要痛快玩”、“年轻不服输”到今年的“即刻开火”,CF一直跳动着一颗年轻的心脏。对如何圈粉年轻人,CF一直玩得很溜,对目标人群的情感共鸣、参与感的关注,对新传播环境“流量雪球效应”的使用,CF凭借开放的心态、清奇的脑洞和缜密的执行,不断刷新着资深玩家的好感值,同时也圈粉了更多年轻增量用户。

通过品牌年轻化策略和一系列营销动作,CF不断给拥有9年积淀的品牌中汇入新鲜血液,不断大胆地探索前行,尤其在近期九周年庆暨火线盛典之际,高调携手邓紫棋发布同名主题曲《穿越火线》,并邀请其出席了火线盛典,再度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营销大戏,将明星合作的旧套路演绎成了同时引爆玩家、粉丝、行业“年轻人”的多重狂欢。

国民游戏x实力唱将,通过精准洞察实现“能量叠加”

提起CF,无论是在玩家还是业内人士眼中,它都是一个被太多光环加持的词:国民级游戏、2016全球PC游戏收入top3、双端用户超6亿、手游DAU达1300万、90%的电竞用户认知……这般量级的游戏,早就已经形成了自己强大的品牌磁场,因此在挑选合作明星这件事上,CF向来有着自己清晰的策略:合作明星不仅要高度契合CF的品牌个性,也要能通过他们的人设魅力和粉丝号召力为品牌带来“年轻化”附加值。

众所周知,在产品和营销泛滥的时代,挑选合作明星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实力,更考验着品牌是否真正透彻理解传播学的基本命题——定位,这几乎决定了合作效果究竟是“能量叠加”还是“石沉大海”。

从CF历年合作过的明星来看,无论是自带“不服来战”气质的冷峻桀骜青年谢霆锋,还是“痞气与义气并存”的张一山,他们的个人形象、气质都与CF玩家追求热血、不羁体验的情感需求不谋而合,他们的人设魅力可以为CF不断巩固、强化品牌精神,带来“1+1>2”的“能量叠加”效应。

这次牵手邓紫棋,也是CF延续其一贯的精准化、年轻化明星合作策略下的选择。在公众和粉丝眼中,邓紫棋自带“实力唱将”、“燃系girl”、“热血耿直”等标签,她和CF合作的同名主题曲《穿越火线》,将游戏的热战氛围和融合在一起,唱出了CFer作战时不畏惧、酣畅澎湃的心声。年轻不服输、战个痛快、热血奋战、实力为王,CF借邓紫棋和她的新歌之口,向玩家们传递着CF的品牌精神,同时唱出了他们的心声,引发他们强烈的情感共鸣。双方能量磁场叠加释放的能量,无疑大于双方单独存在时产生的场强总和,这就是“国民游戏”+“实力唱将”在合作过程中的价值互生,使得能量叠加呈现最好效果。 

创新营销玩法,实现国民游戏IP商业价值最大化

此次合作,从传播数值来看,已经得到了一个极具说服力的结果:通过撬动粉丝端和玩家端甚至普通用户的关注和参与,CF成功地让#邓紫棋新歌穿越火线#话题仅在微博端就收获了超2.2亿阅读量,吸引超34万用户参与互动,相关UGC内容播放量超千万,这是能量叠加的效果。

从营销过程中的手段来看,CF作为国民游戏IP的辨识度与邓紫棋个人相互融合,以打通粉丝和玩家为目的,多维度的定制化合作营销,一直是业界标杆。

这才是深度明星合作:邓紫棋成为CF游戏角色

CF的明星合作传统,都会在游戏中深度定制一位明星玩家,并以此游戏形象面向粉丝,打通玩家与粉丝的壁垒。例如今年年初,张一山作为明星大玩家,作为一名硬汉的角色植入游戏,得到玩家肯定。而邓紫棋这一次的定位则是CF的音乐大玩家,在CF中的造型是鬼马机灵的潜伏者和飒爽帅气的保卫者,正反两面的双角色噱头十足,加上火爆的造型,完全符合当下年轻人的胃口。

当然,公布过程也使用了悬念发布,通过邓紫棋的ins和微博发布烟熏妆被弹药的照片,一副女特工的姿态,让粉丝进行猜测,提高参与感。不能说悬念营销这个手段有多么新奇,在营销界属于常规手段,而双方能量磁场契合的情况下,通过CF团队业界标榜的执行能力,配合邓紫棋为CF定制的全新同名主题曲和MV,在邓紫棋角色上线CF手游当天,吸引了众多的粉丝下载APP并建立战队,至8月6日火线盛典当天,官方公布CF手游DAU突破1300万。

并且在邓紫棋生日当天,CF适时推出了邓紫棋游戏角色限免的活动,于是便出现了“全队都是邓紫棋”的盛况。并且邓紫棋角色形象的细腻设计及功能设计(如“踢腿”、“免疫己方手雷伤害”等功能)都深得玩家好评。

所以通过游戏和邓紫棋双方互相定制的内容,令“具备年轻心态”的粉丝和玩家两端在这一波营销当中充分对碰,并产生转化,令双方价值得到全新增量互生, 这才是当下明星合作的正确用法,而非停留在简单的“露个脸拿个产品拍个TVC”的流量置换传统合作形式上。毫无疑问,这不管是对于CF本身,还是对明星艺人本身,整体都有非常好的互动发展趋势。

这就是她最大的优势:CF同名单曲上线,横扫各大平台榜单

营销是需要借势的。不少营销人脑中认为的“借势”,都是借于热点,而在明星合作营销中,最重要的不是寄希望于无法预知的热点,而是需要明白明星合作最大的优势而借之。

8月4日邓紫棋携手汪苏泷为CF创作的同名单曲《穿越火线》在QQ音乐、酷我音乐、酷狗音乐率先上线,短短的30分钟,就登顶QQ音乐人气榜榜首的位置,8月16日发布的新歌MV点击量也在短时间内突破千万。这就是邓紫棋合作的最大优势,她强大的粉丝后援,是提供势能的最大动力源。

CF知道,作为“大玩家”的邓紫棋,其音乐是作为连接听众、玩家和粉丝之间情感共鸣的载体,这首主题曲绝不是发布面世就算是完成使命。新歌发布后,一批“铁粉”、“真爱粉”身上蕴藏着巨大的能量。新歌上线仅几天就横扫各大音乐榜单的背后,邓紫棋粉丝的冲榜、应援等自发传播行为堪称是“神助攻”。粉丝也自发在贴吧、微博和兴趣部落展开粉丝活动,四两拨千斤地撬动起粉丝的力量,号召伙伴为偶像的新歌打榜。这个只有“年轻人”才具备的势能,也是最简单而有力的营销动作,在音乐平台上炸裂。而全网的不同平台,包括玩家平台,粉丝平台,只等官方去建立话题,引火点燃即可得到最好的传播效果,所以事半功倍也是CF团队深谙的道理。

IP真正的含义:火线盛典,CF泛娱乐化战略布局

IP真正广泛的定义是“可供多维度开发的文化产业产品”,作为一个真真正正的大IP,CF在九周年盛典,借邓紫棋带来个人的新歌首唱,带出了这一次“穿越火线x邓紫棋”的营销战役,最终落脚于助力CF泛娱乐化战略布局。知名乐评人耳帝、邹小樱等KOL纷纷微博发声为邓紫棋新歌点赞。“全新的曲风、亲自填词的rap、激燃的演唱、行业KOL的背书”都让这首“广告歌”的含金量飙升,口碑流量双丰收的新歌全球首唱。

CF泛娱乐布局在全网为其打call的盛况展开,在电影、网剧、动漫三方面构建“大CF”计划,无疑这一次盛典将会提高不同领域用户对于该IP大计划的认知,并通过全网,辐射至更广的用户群体。 

粉丝营销:IP布局储能之道,高渗透率等于高能量

值得专门一提的是,深度捆绑粉丝和深耕用户,是CF获得雪球效应般传播效果的诀窍之一,这也是网络时代赋予营销者的一项优势。CF和邓紫棋双方粉丝之间的交互传播,也让这场营销成为CF今年又一个经典案例。

邓紫棋微博发布新歌之后,粉丝不遗余力的在各大音乐平台打榜,推波助澜;许多粉丝进入游戏体验邓紫棋游戏角色,并在邓紫棋微博、#邓紫棋新歌穿越火线#微博话题、粉丝论坛、QQ群等多个粉丝阵地引发对偶像新角色的热烈讨论,形成良好的互动闭环。

而在邓紫棋生日当天,CF为邓紫棋在各大影音平台发起的新歌模仿翻唱活动,在游戏玩家和粉丝群体中掀起了翻唱热潮,还炸出了不少知名的网络唱咖,可见CF这一波营销已经达到借势的热度。以粉丝自制翻唱UGC为例,模仿达人、古风圈歌手、国外组合的参与,也带动了他们自身的千万级粉丝流量,甚至连猴姆等音乐圈KOL都转发了翻唱视频,不仅加深了CF营销的渗透率,聚合了游戏和粉丝,更突破了圈层的阻挡,深入到更多元化的年轻人群中,这个结果对于CF泛娱乐布局,无疑是带来有利的声音,IP文化产业中,高渗透率,高参与的粉丝是源动力,而这一波营销为未来的发展再次储能。

年轻化策略受众品牌追捧,CF堪称“先锋玩家”

从合作明星的选择,到营销渠道的铺设、再到传播的受众群体,从CF与邓紫棋的本次跨界合作的种种表现中不难看出,CF已经将市场目标牢牢锁定在年轻化群体中,而利用“年轻化”的势能,是大势所趋。

雅诗兰黛、伊丽莎白雅顿、娇兰等国际知名彩妆品牌都在选择流量明星担当明星深度合作:宝马mini开始在微信公众号上首发新车,向来只和影帝影后等大咖合作、走高逼格路线的CHANEL、Prada等奢侈品牌,也在通过接地气的“网红们”向年轻人示好。

无论是Co-Branding,还是泛娱乐跨界、UGC……这些当下备受品牌们追捧的营销策略,CF早已一一玩过,并且领先行业玩出了深度和高度,堪称品牌营销领域的先锋“玩家”。

CF的种种营销动作,向来针对这群拥有一颗年轻心态的群体, KFC、维他、欧莱雅、ZIPPO、华为、中信银行、品客、康师傅……CF以往跨界合作的品牌,都符合它年轻化的一贯定位。

在大众过去的观念里,CF是一款“纯直男”游戏,只在资深游戏玩家中具有影响力。通过这次CF与邓紫棋的深度合作,从B站二次元群体聚集地到小众古风翻唱圈,CFer的标签不再局限于某一类人群,用户多元化才是CF运营的重要目标及方向。

CF和邓紫棋和合作模式明不再是单一的商业合作,而是通过一系列营销策略加深明星和游戏IP的深度,让它变成了普通网友都能参与的盛宴。

通过种种营销动作,CF在年轻人中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,同样,年轻人也在CF身上,探索到更多的精彩。除了年轻热血的品牌精神,CF还在不断更新游戏产品、创建更完善的电竞比赛模式、打造包括动漫、真人电影在内的多个ip文化产品。此次CF与邓紫棋的合作,打破次元壁的多种玩法,也让年轻用户进一步感受到了CF品牌的非凡魅力。